用excel写需求文档的三个主要原因

我决定,写几个最基础的好处,属于每一位用excel写需求文档都会拥抱它的好处。

一、需求可量化

需求文档2.0:三个原因,解答我为什么用excel写需求文档

如图,我们一旦使用excel写需求文档,会立即知晓需求数量,图有14个需中便求点。你还记的上一个版本做了多少个需求吗?

我们使用excel来攥写需求文档,会很明确每个版本的需求量,比如我在上一个版本里总共开发的需求点有240个左右。

不论是word版本又或者是原型图标注,在这一点上都无法做到与excel相同的效果。(ps.我始终不认为原型图标注是一种需求文档的撰写方法,他应该是表现形式才对)

二、认识功能

这是我强调的另一个概念,对于产品经理而言,这是一个分水岭:认识功能。其实有许多产品经理认识需求,但却不认识功能。

这并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趋势,需求的来源我们可以理解成分析阶段的产物,也是一种想法,思考的表现,但却终要功能来实现。

互联网产品经理本身有很大的局限性质,我们的想发必须依赖功能才得以实现,而这些功能都受到编程语言的限制,那就表示,功能是有限的。

Word版本的需求文档,大多是以描述需求为主,就像这个案例一样,这个描述里有多少个功能,都有哪些功能,我们都是不知道的。

但excel的需求文档里,如果我们不认识功能,就无法撰写,excel并不只是将需求点罗列出来而已。

需求文档2.0:三个原因,解答我为什么用excel写需求文档

按照列顺序,依次是 功能模块 ,需求点,需求描述, 参数

功能模块可以有多个需求点,需求点却只能包含一个功能点。

我们只有认识到什么是排序规则,什么是首次加载,什么又是翻页,什么是缓存,才能去将这些功能罗列出来,并且对单个功能点进行描述。

我们只有认识到什么是参数,才能在参数列里,将参数的内容独立出来。这就反过来对我们产生了督促效果。

在撰写的过程中,会反复思考需求如何实现的,并且向开发询问,进行技术调研,经过了这一系列的过程,最终写出来的需求文档,就会极大的规避遗漏掉的需求,以及会变更的需求。要知道,在我们掌握一个需求的实现方案之前,这份文档是写不出来的。

所以,使用excel写需求文档的PM ,在相同的一年里,往往能比word版本的PM,具备更多的功能素材,积累更多的关于技术的认识。

这并不需要学习代码,excel写需求文档就能达到这个效果。

三、积累需求库

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后,会逐渐的发现,功能的复用度很高。

我所了解的设计师有一些开源的素材,开发也会有封装好的SDK,可以直接使用。

产品经理也可以,我们的需求文档也可以积累下来,也是可以被复用的。

图中是一个功能模块的需求文档,我们会发现很多产品里使用到发布时间的,都会有一些相同的表现结果。那么这部分的需求文档就可以复用到多个项目中。

随着这样的模块化需求越来越多,我们自身就会积累非常高效的需求库。怎么做呢?

这只需要我们单独再建一张EXCEL,将每个版本的需求,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集合就好了。

需求文档2.0:三个原因,解答我为什么用excel写需求文档

Excel的需求文档,由于是对功能进行定义,也就是说从功能的角度来写,这就导致复用性非常高,不牵扯到业务逻辑,需求场景,功能就是功能。

久而久之,就会让我们发现其实不同的需求所用到的功能很多都是相同的。不论我们做什么样的项目,图片还是那个图片,输入框还是输入框。

这时,我们再写一份需求文档,大概只需要1-2小时,从我们的需求库,提取出相应需求就可以了。

需求库的形成,会有几个典型好处:

  • 对功能的认识可积累下来
  • 极高的复用性能
  • 逐渐完善需求,减少遗漏

有时候,我们会反复在同一个类型的需求里反相同的错误,就拿统计数字来讲吧。

需求文档2.0:三个原因,解答我为什么用excel写需求文档

统计数字现在经常被使用,像是点赞数,评论数,关注数,粉丝数,照片数,阅读数等等,非常多的地方使用到了统计数。我们可能在第一次写统计数字的需求时,会漏掉单位转换,没关系,我们将这个遗漏掉的需求,以需求变更的形式,记录下来。

第二次写的时候,我们会直接复用这块的需求,可能还会漏掉四舍五入,同样的,还是用需求变更的方式记录下来。

到后续的第三次,第四次,直到我们不需要再补充了,直到不会再因为该类型的需求,增加需求变更记录了,我们的需求库就成熟了。后续使用时,直接复用就好,无须再思考了。

这篇文章,我给大家讲述了三个选择使用excel的原因,但就如同我在前文里提及到的,excel的好处实在太多了,甚至还有很大的挖据空间,等待大家的发现。

 

发表评论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